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静水流深――记先生一生4

先生要去江东,我自然放心不下要跟来的。

待一叶小舟飘摇江中时,我才感害怕起来。不过有七进七出的子龙将军护佑,定是能让先生全然归来的。
鲁肃与先生舟中对弈,似乎全然不受外界影响,我盘腿亦坐在一边。

就听鲁子敬悠悠道:“孔明可曾听闻周公瑾之名?”
先生正要落子的手一顿,笑道:“子敬这是拿我说笑,亮高卧隆中时即听公瑾之大名,焉得不知曲有误周郎顾之雅事?”
鲁子敬果然是为试探,听了这话放声大笑,“子敬今番却是值得了,与当今两位英杰共谈,当是无憾了。”我看着鲁子敬稳健的棋风,便知此人绝不像看上去那般憨厚,刚才这话分明是将先生与周瑜放于同等,面上是同夸了先生周瑜,暗里却是警示,再去江东孙权地盘怕是要乖觉些。
先生却没甚表示,大约先生心里也是认同这话的。

舟中静了下来,却突听得外面喊声大起,我一惊立时向外去查看情况。这一看顿觉两股战战,子龙将军手持亮银枪严阵以待,不远处粗粗望去竟是不下十只战船向我们围来。这江上上不着天下不地的,等这些战船围过来当真只有死路一条了。

我忙进去向先生言明情况,却见先生依旧拿了黑子落了,我心中焦急,刚想再言,就听先生说道:“子敬,公瑾应当料到这情况早有准备吧?”

我心里大惊,这周公瑾竟是如此英才?

鲁子敬掩面微咳一声,一张脸都憋红了,才道:“子敬来时公瑾的确如此说过,但却不知何时到。”

我张嘴就要大骂,此等大事竟不知个时候,这鲁肃莫不是我错看了,竟是个尸位素餐的人物!

却见先生不知什么时候拿起了羽扇,极快的挡了我一下,我一个字没冒出来就泄了气,也罢也罢,先生如此淡定坦然,定是存有后手。我气呼呼瞪了鲁肃一眼,却刚好对上鲁肃抬起来的视线,我还没反应,鲁肃却自低了头。

这下我的气算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,自出去寻了一支预留的桨,站在子龙将军旁边,虽我是个书生,却是还有点力气的,能戳到几个算几个。

这边没想完,就见战船已然靠得极近,我顾不得许多,扎起袖口,一撩长衫,操起木桨就对着曹军当头敲了过去。

我下死劲敲了几个,正觉准头不错,转头却看见子龙将军那边血浆飞溅,已然是杀红了眼。

我也奋力向前,操起木桨又横空挑过去,这曹军竟也是个欺软怕硬的,见子龙将军那边是硬茬子,竟齐齐往我这边涌了过来,我暗叹不好,手里木桨舞得飞起却没阻曹军半点。

渐渐力竭,一个刀就钻了空子插了过来,我避之不及,我一倒伤的必然是赵云,因我伤了子龙将军未免不值,正神思恍惚间,竟生生受了这一刀,我看了刀锋过处,竟是肉深见骨,疼极却是麻木了。我登时气极,一挑木桨就往去处戳去,一个曹兵竟生生让我将肠子戳了出来。赵云似乎察觉到我这边情况,反身勒住我的腰,一个翻转,我与赵云的位置立时就转换了。

曹军始料不及,赵云使着他那把亮银枪,白锋过处皆是人命。

不知多久,耳膜里皆是喊声,又加鼓声大震,血光中就见一袭白衣高立船头,立时曹军如潮水般褪去。我恍恍然翻坐在地,见着先生羽扇纶巾似乎在与什么人说话,终于放心,心里一口气散了,才觉疲惫至极,眼前一黑晕了过去。

那时的我不知道,我错过了先生又一名留千古的佳话,先生舌战群儒,江东英杰皆一一败北,铩羽而归。但我却奇异的很平静,许是我跟着先生太久,性子里也得先生的三分沉稳,七分是不在意,先生一生便如传奇,错过一两个算不得什么,先生安好才是要事。

我醒来又在一陌生的房间,心知又错过了许多事,暗叹着下床。

这房间却较以前的大有不同,打眼便是锦衾绸被,房里物事一应俱全,个个是能摆上台面的雅物,正赞叹着,却见一人拨开帘门,径自进来了。

“你大好了?”我心里一惊,这人却是赵云。

“子龙将军可也好了?”我立即起身行了礼。
“那点伤挠痒痒似的,算得什么,”赵云摆摆手,却似笑非笑的看向我道:“倒是你这小童大大出乎我意料,本以为是个书呆子,拿起趁手的武器却毫不含糊。”
我登时脸上一热,想起我那木桨,回笑道:“子龙将军言重了,都是为着先生安好,使不得就要拿命出来拼。”

赵云点点头,自倒了茶,却不说话了。

我安下心来,才注意到赵云今番竟没穿铠甲,一袭锦色绣边袍子倒像个公子似的人物。

过了一会,我起来帮着赵云添了茶,问道:“先生现可安好。”

赵云斜睨了我一眼,喝了口茶,才笑道:“先生可好得很,在江东一战成名,如今与周瑜大都督相谈甚欢,这才把我打发出来。”
我心里盘算道,先生将赵云打发了,想必我也暂时不必去打扰先生的。这江东富庶,一个趁手的小童还找得到的。

于是我向赵云拱手道:“既先生如今有事,不如请子龙将军带我熟悉熟悉江东?”我这一来是久闻江东富庶,娇俏女子更多不胜数,不见识见识却是委屈了这一趟,这二来,先替先生熟悉熟悉江东情况,若是孙权欲对先生不利,也好早择了小路回去。

赵云郎声笑道:“这当然可以,只不过……”

我疑道:“将军若有什么难处不妨直说。”

“没什么难处,只是街市之上互称公子岂不胡扯?”

我一愣,这赵云竟是个显山不漏水的精细人物,想必我打眼看他第一眼,他便已知我心里想法,我诺诺道:“小童本无名,先生取字顾仪。”

“这却是个好名,”赵云抬脚就跨了出去,朝我招手道:“走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