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静水流深――记先生的一生10

刘备风尘仆仆的进来,瞥了我一眼,眼里有些莫名的神色。他面色严肃道:“孙权差人来请我去江东,先生有何见解?”

良久,先生摇头叹气道:“公瑾却是太着急了。”

刘备上前一步问:“军师何意?”

“着赵云同你去江东,定能保主公平安归来。”先生轻摇羽扇,掩不住眼里的忧思。

我有些不解,先生这是为何如此愁眉不展,就算周瑜请刘备去算作鸿门宴,但先生不是已经有办法了吗?

果然,先生在赵云离去前私授了三只锦囊,说是危急关头方能打开。

赵云胸有成竹,拱手拜别。先生相信赵云,我自然也是相信子龙将军的。

这一去,就是几个月。

这期间,先生却一点没闲着,忙着批发这种文书。安民生息,为福一方。

我站在边上,稍瞄了眼先生批的文书,这一看不打紧,心里着实是哭笑不得。

原以为这文书少不得的县级以上的大事才能报上来,可我刚才分明看到鸡飞狗跳的蒜皮小事儿,这也来找先生,分明是个顶个的偷懒耍滑,真当先生好欺负!

正愤愤不平,就听先生说道:“你看见了这文书?”

“顾仪知道不该乱看。”我心知又犯了仪礼的病处,乖乖认错,准备领罚。左右《孙子兵法》也没抄完,正有句话这么说来着,虱子多了不痒,债多了不怕。

“走神了倒还该罚,”先生翻着文书,不轻不重的说我,“你觉得这县官将这些是报上来是为何?”

我没想到先生突然问我这样的问题,一时拎不着思绪,想了好久,才道:“一来,县官本来是土皇帝,刘备一来却是管得狠了,心中多有不服,就想通过这种把戏来为难为难先生,也算是出了口气,这二来,县官交上来的事儿虽小却也涉及到乡里乡绅学迁,一旦处理不好,小则小闹,大则被有心人煽动,连着世家一起冒头,这确是正经的大事了,但……,”我犹豫道“这县官也须坐实了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罪名,才得服人心。”我心道,这县官别的且不说,累着我家先生我无论如何是要参他一本的。

“好讨巧的一番话,倒是我疏忽了要罚这县官一罚。”
先生眉头似乎舒展开了,轻敲了我的脑袋,就像以前我功课做得好先生亦舒心一般。

“不敢不敢,先生定是托帐下小童之名,落先生之实。”我拱手笑了笑。

“顾仪?这字倒是我起得故意了点儿,现今顾看仪礼已然成行,好。”先生温和的语气却震了我一震,不但惊先生一眼看穿我言语间的小心思,更惊我这字原是如此取来的。

我细细一想,也宽了心,当年我天真却鲁莽,不知给先生惹了多少祸,想来先生定是痛定思痛下才有了这字。

这段日子虽不得休息,却是难得的岁月静好。就像进入一个太平盛世如桃花源的梦境,动作间不敢惊扰,生怕碰碎这安好。

先生批文我便磨墨端茶,先生看书我便点灯挑芯,先生外出我便随行微服。先生去看妻子,我……我便在府里,寻去街市,痛快个一两天。

每天都像是最后一天那么珍贵。

因为我隐隐感觉到,这样的日子以后可能都不会有了。

后来的我有多心疼先生,就有多感谢那时的我不舍不弃的跟着先生。即便是先生最顶峰位极人臣的时候,也不曾再有过这样的日子。

先生他以后只会越来越忙,不曾偷得浮生半日闲。他闭上眼,都在为蜀汉一步步谋算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