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学之长记

彝伦攸叙者,伦常典范也。

然彝伦攸斁者,系伦常败坏。

《洪范九畴》是《尚书·洪范》夏禹提出的治理国家必须遵循的9条大法。据说是周武王十三年(前1122)灭殷后,殷遗臣箕子与周武王论述天人关系时提到的。

“洪”为大也,“九畴”是为传说中天帝赐给禹治理天下的九类大法,即《洛书》。

初一曰五行,次二曰敬用五事,次三曰农用八政,次四曰协用五纪,次五曰建用皇极,次六曰又用三德,次七曰明用稽疑,次八曰念用庶征,次九曰向用五福,威用六极。

“向”通“飨”

周武王作为战胜国的王而不耻下问,请教殷商遗臣,可见其心胸之阔大。

箕子其人,名胥余,殷商末期人,是文丁的儿子,帝乙的弟弟,纣王的叔父,官太师,封于箕,在商周政权交替与历史大动荡的时代中,因其道之不得行,其志之不得遂,“违衰殷之运,走之朝鲜”,建立朝鲜,其流风遗韵,至今犹存。
箕子与微子、比干,在殷商末年齐名,并称“殷末三仁”,在孔子《论语·微子》中曰:“ 微子去之,箕子为之奴,比干谏而死,殷有三仁焉。”

可见是为名士,但其心仍忠于商,故其话不可不信,也不可全信。

由此篇章可见,历史的走向总有一定的必然性。

周武王为人秉性,及纣王暴政无道,或许就在冥冥中铺定了这条覆灭殷商王朝的线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