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静水流深——记先生一生12

话说回先生迎回刘备。


刘备将先生拉进内间,细细地谈了一天。

我在外守着,隐约能听到校场上兵士操练的声音。


“我问你们,你们是为谁效忠?”

赵云极具穿透力的嗓音,冲破层层隔碍,几乎回荡在府里。


“为汉家天下效忠!”士兵的声音更是铺天盖地的震击着我的耳膜。


这句话却是先生在刘备走后,操练兵士时教与的。

刘备先前走过听到了,也就是微愣了一下,随即神色恢复如常。


关羽向来是不屑于训练士兵的,先生派他去的时候,只拿着青龙偃月刀往东南角一杵,眼斜觑着士兵,颇有威势道:“谁想来与我切磋切磋,便是教与你们本领了。”

起先士兵们还不敢,关羽不耐的将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由掌中至臂上飞舞了一圈,轻笑道:“都上吧。”


士兵们虽极怵关羽,却也是个个上过战场的有血性的好男儿。当下,各各相望了一番,立时躁动起来,纷纷挥戟当盾扑向关羽。


当时站在边上被先生派遣来美名其曰监军的我登时就吓的一身冷汗,浑身发僵,眼见着士兵如气势滔天的洪水般涌向关羽。


顿时,校场上由寂静的极端走向喧天的另一极端。


再然后,我就看见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反向挑起一段,破空掀翻一周的士兵,关羽就着堆积嚎叫的士兵的身体,一人翻转,左突右冲,以一脚踩一个人头的方式,安然的越出包围圈。


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关羽飞身翻出人群时,包着他长髯的锦囊掉了,接着一簇乌黑鲜亮的须髯在正午阳光下闪着令人怀疑的光芒,拂过关羽踩过的士兵。

当此时,地上士兵皆横七倒八的看着关羽将军及他的长髯。


“将军将军,今日的士兵极有福气啊,正如长髯依依,与我来思。”我一时口快,笑得上气不接下气,还说出了这番话。


关羽面如重枣的脸此时简直如烧起一片赤红,我这才觉出不好来,四处张望,盼望着先生能闻风而来。


只可惜此番先生却是棋差一着,我被关羽钉在校场上的板子上许久却望不见先生。

是了,关羽向来心高气傲的很,为人极直,我说完话立时就单手拎着我,将我扔上校场,令人绑了我,自己却扬长而去了。


最后还是赵云找过来的,我揉着酸痛手臂,心下觉得子龙将军为人真是没得可挑的,真是个实在的大好人。


赵云笑道:“关羽将军你都敢取笑,想是近来的日子过得甚舒坦了些。”


我道:“我心直口快也不是一两天了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”


“关羽将军爱憎分明,有仇必报,你也不是不知道。”赵云当下回驳了我。


我登时噎住,脑子转了半天也没说出一句话来,蔫头耷脑的跟在赵云后面。


走了许久,才想到:“先生去哪儿了?”


“还想着先生来救你?”赵云停了下来,转身语重心长道:“先生能救得了你一时,救不了你一世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我垂手低声嘟囔。


“你知道怎的还不为先生分忧,光想着自己痛快了。”

“我的错,我自私了。”


赵云摆手道:“不是让你认错,关羽也已然教训过你了。我是想让你注意点儿,你看着虽长大了,其实还是未经世事的毛头小子,简单纯直得很。这世道很乱,指不定哪天先生与我都不能护着你了,那时你却如何?”


我讶异,赵云这番剖心剖肺的话在我心里转了一圈又一圈,却理不出个思绪来。


赵云长叹了口气,缓缓道:“东吴报丧,周瑜殁了,先生吊丧去了。”


我立时惊住了,脑中突然晃出一处景象来。


身染月光的两人,对坐而谈。


“复兴汉室对你就那么重要。”


“重于孔明之命。”


“那么你的亲友呢?皆可不顾?”


“公瑾是指兄长?那大可不必,兄长既选了东吴,便是他的打算,孔明不便干涉。”


席间忽然传出一声轻笑。


“孔明果然一步三算,不过我说的不是诸葛瑾,我说的是跟着你的那位小童。”



“公瑾这是何意?”


“孔明你明白的。”


“亮不明白,但亮明白公瑾为人。”


“孔明还真是……呵呵……”


月光极亮又极暗。

亮得看不清席间两人,暗得照不清各自心绪。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