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静水流深――记先生一生3

却说刚退曹兵,又起内祸。

刘备得到消息,蔡氏计献荆州,刘琮软弱无主竟同意将这祖宗基业拱手奉上。我听时愤愤,这刘表一死,岂知儿子更加无能,难怪先生要取荆州。刘备亦是满脸不甘,想他惜同宗之情却便宜了曹操,真个吐血的气运。

我站一旁沏茶,听先生又劝刘备荆州内祸不断,不如现在直入荆州。
刘备捏着茶杯,沉默一会儿,叹气道:“刘表为我同宗又待我甚厚,怎好趁他逝后取他基业。”我心中垂首顿足,险些又将茶水泼到他身上。
先生面上却并无变化,像是早就料到,先叹主公仁德,然后才道:“主公决意如此,亮不好再言,如今曹兵大军已到,主公当如何应对?”
刘备犹豫道:“不如先去樊城。”

这边正说,就见探马飞报,曹军已至博望。
堂上顿时乱了起来,先生站于堂前,向刘备道:“主公宽心,亮已有调度。”先生此番用的仍是火计,又添了许多后续扫尾。人员调度已定,先生让刘备先同他到博望一处山上,自带三百精兵,一来是有保障,二来,先生却让那为首的一排兵士各自拿了旗帜伞盖大鼓并一副棋盘,兵士听了愣愣的望向先生,刘备也是一副疑惑不解的样子。
“主公且先与亮对弈几盘,静候捷报。”先生语中竟是战未开始先定胜负的样子。由于前番一仗轻松打得夏侯惇落荒而逃,将士们明显一脸不解却不敢说。我看得好笑,乐颠颠的给先生添茶,却听先生低语道,带着你的茶壶也跟我去。

果然不能太显,我苦着脸抱着茶壶跟兵士们一起登山,前面先生与刘备一身轻松,笑谈着什么,走着走着就听刘备的一句话飘到我耳朵里,刘备还是问了先生这样做是何意,我立马打起精神,想听先生的解答,却只听到先生一句攻心为上,之后就听不到了,我懊恼的加快脚步跟上先生。

山不高,风却清爽。
我提溜着茶壶看先生与刘备对弈,先生出子很快,似乎没有什么犹豫,白子一落,黑子即跟上。几次下来,刘备落白子速度越来越慢,却不见先生有停顿的意思。

白子最后一次落下,刘备苦笑,“先生不知让我一让。”
先生却认真道:“让了。”说着便把那溃败的白子收拢起来。
我差点笑出声来,瞥见刘备被噎住的表情,连忙上了茶,让他顺顺气。
刘备喝完茶,表情渐渐舒缓,笑道:“得先生相助,玄德之福啊。”
月光落在先生的身上,隐在阴影下的神情却是一副忧思甚重的样子,许是我看错了,我心道。
不多久,远处就传来厮杀声,先生即令兵士擂鼓舞枪。说来也怪,本来被打的不知所措的曹兵正要收兵,来到山下却又重整向前,直往先生设的陷阱里冲。
刘备笑道:“军师神机妙算,败于先生玄德心服口服。”

这一场仗虽说赢了,却赢得惨烈,曹兵人数众多,刘备不得不退守樊城。
然而,先生仍是面色严肃,向刘备分析了形势的严峻,刘备问先生有何计,先生默了一下,道:“可先去襄阳暂歇。”
刘备皱眉道:“曹操扬言屠城,百姓又当如何。
”先生不言。
“那便听由百姓意愿吧。”刘备召人遍告百姓,愿随他走便走,愿留便留。
我站在先生身后,却见先生隐在长袖下的手紧紧握了起来。

之后是连日的逃奔,百姓众多更是拖延了时间,先生却不见先前紧张,我甚奇怪却难于问出。
先生差使的赵云先去襄阳如今却又回来了,先生便知刘琮受曹操胁迫,襄阳已不能去了,又使关羽去往江夏求援。

天色已晚,秋风甚凉。刘备便于当阳县扎营,百姓扶老携幼,占了大半个林子。
正晚饭时,就听喊声大起,哭声遍野,刘备大惊,忙上马迎敌。先生也骑了马跟着刘备,一路上皆是哀鸿遍野。刘备红着眼,持双股剑,首当其冲,旁边张飞亦护着刘备。刘备急道,去护军师。张飞一面杀了一个横空而来的将士,一面喊道,二哥已去了,三弟断不能再去了。
关羽不愧英名,耍着一把青龙偃月刀,竟如破竹之势杀出一条路来,那些兵士也未近得先生半分。我紧张的神经渐渐松懈下来,曹兵也似要撤退的样子,刚想舒下筋骨,就见横空而来一把长枪,直奔先生面门,我大惊一把将背上的包袱丢出去打歪了长枪,长枪方向一转却擦过我的肩膀。关羽此时也脱身,手起刀落将那出枪之人斩于马下。
先生拍马过来,问道:“你可有碍?”
此时我的肩膀虽有伤却麻木着,脑子一抽,道:“先生,有事”,就见先生立马伸手过来,捏住我的手腕,然后我苦着脸道:“茶壶被我丢了,定然是碎了。”
先生正把脉听我这话,颇有些哭笑不得,敲敲我脑袋道:“白教你七年,脑子竟是木的。”

曹兵撤退之后,刘备瞧着我伤,笑道:“护军师有功,着赏。”此刻刘备定然是赏不出什么的,叫来大夫把我折腾一番也就过了。
先生让我在帐中休息,我也累得很了,索性蒙头睡过去了。

哪知一睡就睡过了,一醒来便在江夏。
我望四下无人,心中担心先生,立即穿好衣服下床,肩膀的上已好大半,只有轻微疼痛。

沿着小道,转过院子来,就见着先生了。
先生也看见我了,朝我招招手,问道:“可歇好了?”
我忙点头,先生满脸倦色却挺直如故,我若偷懒打晃未免说不过去。我虽没大用,却也能帮先生长点心。
先生点头,道:“茶壶已换了新。”
我愣了一下,才想起来之前脑抽说过的话,颇不好意思的低了头。
正想看看四周,就见一仆人跑来,说是刘备请先生去议事。先生执着羽扇,一路白衣飘飞,我跟着后面,心想,我家先生真是个天上有地上无的好军师。

刘备做主位,左手第一个便是刘琦,右手边的人却不知是谁。
先生向左二的人拱手笑道:“子敬子敬,亮久闻大名,今终得一见。”我心念一闪,这原来便是江东鲁肃鲁子敬。
鲁肃几步上来,拱手揖了一个大礼,吓得我险些也跟着弯腰了,他笑道:“想必这位便是孔明先生了吧,子敬才是百闻不如一见,孔明先生自比管、乐之气概,子敬远远不及。”
刘备坐在上首笑道:“子敬与先生一见如故,当坐下好好聊聊。”
先生遂与鲁肃让了让,各自就坐了。

先生想必早知鲁肃此行之意,开门见山的点破如今江东岌岌可危的态势。
鲁肃僵了一下,随即道出江东想与刘皇叔联合之意。

刘备笑道:“子敬此番来却是带了一个大好消息。”说着就看向先生,先生却只笑了笑,没接话,气氛一下了冷了下来。
鲁肃有点着急,之前的端的那点意思都没了,向刘备拱手道:“我家主公是真心相与皇叔联合,皇叔可知唇亡齿寒?”
刘备忙道:“是了是了,”又思索一会望向先生,“军师想必已有计策。”
先生点头道:“主公可让我与子敬同去江东定计。”我望着堂上,脑子里飞快分析形势,说是来联合且看鲁肃的情态,其实江东那边应是形势未定,主和派与主战派分据朝堂,刚才先生冷了场子想必也是想坚定鲁肃抗曹的心。这一趟去想来是凶险万分。
先生请求去江东时,却平静的仿佛接下来去吃饭一样,心下甚是佩服。
鲁肃面露喜色,连道孔明先生是真英杰。

我心里甚得意,我家先生岂止英杰,更是玉树临风无人比得的英杰,不过我这话想完没多久,就被打脸了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