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【七夕】东边日出西边雨



诸葛亮辩退了江东才士。
被孙权请入后堂叙话,后堂灯烛昏暗,隐约可辨出一人趴在桌上。

“这是孔明先生,公瑾起来了。”孙权轻拍周瑜,倒没堂前君主的架子。

“哦,孔明啊,”周瑜像是累极,连打了几个呵欠,才起身走到亮处,朝诸葛亮俯身一揖,轻笑的,“久闻大名,今才得见。”

诸葛亮俯身回礼,笑道:“亮不才,带累公瑾一路风尘从柴桑赶回来。”

“这却是没有的事,主公与豫州联合抗曹,此等大事焉能慢怠?”周瑜卸了重甲,烛火染上他的眉眼,闪过一丝锐利随即消逝成平和。

孙权极为信重周瑜,一应事宜皆交予周瑜。

周瑜与诸葛亮商议抗曹计议,各写了字在手上,翻掌来看,皆是火之一字。

两人抚掌大笑。

这天,周瑜忙完公事不由分说的拉了诸葛亮,说是要看看大小姐比武招才,夸口这情景百年难遇。

诸葛亮除却布置战事,却是比在刘备那儿闲了很多,于是就允了。

街上果然不同往日的热闹,周瑜像个半大孩子似的笑说大小姐英气竟是男子也难比上的,笑得很了有些岔气,索性趴在诸葛亮肩上借力。

诸葛亮正思量这孙尚香果然与别家女儿不同,又想到主
公如今夫人新去,正当要添个侧室的,两下一合,竟觉得这姻缘似天定。

周瑜道:“孔明不会帮你家主公物色上了大小姐?”
诸葛亮甚是心惊,这番却是实实的猜中了。

正要答话,就觉背后又出现一只手,正要反手上去抓住,就听见了顾仪的声音。顾仪脸色红润,看来养得不错,微鼓起嘴,一副气呼呼的样子。

诸葛亮转身往后让了一步,方觉当下颇有些尴尬的境况,想起刚才那遭被猜中心事,便揶揄了周瑜,解了围。

这一闹,周围人都看着他们了。

诸葛亮当先避了,后面周瑜与顾仪却是冤家对头的样子两厢驳斥。心情轻松了起来,方注意到赵云竟也跟在一边了,稍一思量,也算合情合理。

后来却不意周瑜竟要顾仪留在江东,诸葛亮心内计较了一番。

他笃定周瑜定然不会为难于顾仪。


赤壁一战,已然初现三分天下的格局。

诸葛亮自祭台上下来,连极沉重的祭袍都来不及脱,就一路由赵云领着从小路往江边奔。

于是他就看见了周瑜只身立于江边,近了发现周瑜手里还拿着酒壶。

诸葛亮英才天纵,此时却想不出周瑜何意。

周瑜笑道:“孔明先生,要走了吗?”

诸葛亮拱手道:“亮有急事,来不及告辞,本欲让顾仪转告公瑾,却不想都督自前来了?”

周瑜大笑,“你我知己一场,走时却这般落荒而逃,失礼了啊孔明?”

最后两字尤为悠长清亮,诸葛亮蹙眉,却没多说,仍拱了手告别。

周瑜仍旧笑着,转身一扬手将酒洒了出去,“给孔明先
生饯行,孔明先生方才祭了天,就由公瑾祭一祭这地吧。”

“公瑾何意如此郑重,不像生离倒如死别,”诸葛亮说着自叫了赵云去打点船夫,又高声道:“你我定然能再见的。”

“孔明先生最是个看得清明,看得远的,此番一别定是无缘再见了,连我都看出来了,孔明竟不知?”周瑜走下码头,一步步挨近诸葛亮。

诸葛亮略一思量,仍笑道:“公瑾说笑了,你我皆值盛年之时,何期不能再见?”

“孔明,竟是个会装糊涂的”,周瑜盯着诸葛亮,又微微摇了头,“罢了罢了,难得糊涂,想是孔明此生也只得糊涂这一回了。”

周瑜微仰了头,轻声道:“孔明此去也须保重,知先生
心思缜密,却也不可思虑过重。”

诸葛亮一惊,手心里冷汗涔涔。

后来,诸葛亮立于船头,慢慢的看着他此生唯一知己消失在茫茫江面上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道是无情却有情,那段往事像是一簇火苗,冷了就拿出来暖暖,遇着好天了也不忘拿出来翻晒。

都说锦上添花少有真意,雪中送炭才见真情。是了是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