应有夏天

喜欢夏风热烈,大雨坦荡。

静水流深――记先生一生2

初到新野,我随先生住在一个院子里。先生一向是两袖清风,我手提一个再肩背一个也就是全部家当了。

屋子里已生了一层薄尘,我连忙让先生到院里坐坐,随手拿了粗布扫尘。

正扫到门沿却听外面吵嚷起来,探头望向院子,就见刘备又来拜见了,还领着他的两个兄弟,虎背熊腰往后面一站,配上张飞的环眼和关羽的红脸,活脱脱像是登门找茬的。我一丢抹布,就往先生边一杵。

刘备定是去洗漱一番了,比拜访时显得精神,看向先生的眼睛里似乎都带着光。

“饭已备好,还请先生前去。”刘备拱手。

先生比先时显得谦逊,在刘备还未揖完礼时就笑着还了礼。后面两兄弟显然面色不好,张飞更是直接嘀咕诸葛村夫,何要他哥哥如此待先生。我站在先生旁是想偷偷瞪回去的,无奈刚对上就吓得不行,只得噤声扮桩子。

刘备低声斥了张飞,张飞立即就没声了,乖乖跟在关羽后面。

新野本是方寸小地,这顿饭还不如我与文宣去吃得那顿,张飞还一直嘚吧嘚,口水都要喷到先生脸上了,我险些没忍住拿块布挡住先生。

刘备倒真像个鱼儿得了水的,半刻离不了先生,什么事都要拿来先问问先生,再做计议。

前天刘表差人请刘备荆州议事都把先生拉着,想是之前刘备遭蔡瑁陷害并江夏之事需有个决议。先生未带我去,因此不知细情。只看先生面色颇不虞,又听先生暗叹主公虽仁德却会错失良机,一场逃亡是少不得了。

先生正与刘备商议间,就听有人来报,公子刘琦求见。刘备忙让人接入。

就见一位文弱公子刚进来,就拜在堂下,悲泣道:“蔡夫人性狭,不能容我,性命只在旦夕,望叔父搭救。”刘备一愣,忙将刘琦扶起来,叹道:“贤侄家事,叔父也不能多问。”

先生却在一旁微微笑了,我正奇怪,就见刘备望向先生,笑道:“先生微笑,却是有计?”

先生却回了与刘备一样的说辞,家事不可轻问。

刘备拍拍刘琦身上尘土,亲自送他出去了。
我心下甚奇,没忍住问了先生,先生泰然笑道,“来日定会再来相求。”

这架子摆得甚高了,我望向先生,却见先生正看着手边一卷书籍,并未有任何怠慢之色,心道,先生总是先生,先生总有他的道理。

果不其然,先生第二天就被刘琦邀走了。回来时,先生手上还多了一本书,向刘备告言:“主公放心,公子欲驻守江夏,性命无虞。”
刘备稍一思索,就面露喜色,连道先生高计。

先生却并不放松,甚至还有点严肃,“曹兵将来,主公宜早做打算。”
刘备面色陡变,忙召关羽张飞赵云前来议事。

我见这几位当世英雄虽来了,魂却没带着,一个个的桩子似的戳在堂上,并不言语。

刘备急道:“曹兵将来,你们却是这番作态,是何意啊?”
张飞觑着眼,摇头晃脑道:“哥哥不是说,得了孔明便如鱼得水吗?还要我们做甚?”

“先生善智,你们善战,这有什么可推脱的。”
张飞听了却与旁边关羽赵云低声说了什么,然后挺直腰道:“且听他的,看他有何能耐?”

先生并不理会,径直向刘备拜道:“亮欲行兵,却需借主公剑印一用。”刘备知他的将士们不服先生,遂爽快应了。

然后,先生就将剑印放在桌前,以示军令如山。接着我就知道了先生为什么一来到博望坡就四处转悠,我还疑惑先生喜欢博望甚于隆中。如今见先生熟练用兵摆度时,就知先生早已将计策在心中过了百遍。

张飞性直,不顾关羽阻拦,直问道,先生将我们发派出去,自己却做何事?
先生不慌不忙的写完一个令状,才道:“我坐守县城。”
张飞大笑:“我们在外厮杀,你却在家坐地,好生自在。”先生只拿了剑印印了令状,并不答话。
刘备斥道:“三弟休得胡言,岂不知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?”张飞仍冷笑。
底下一众将士也是一副颇为讶异的神情,碍于剑印,无人异议。

当晚,博望坡红火满天,厮杀一片,血流成河。

收兵后,张飞震天的笑声响彻中堂,说这一仗打得前所未有的爽快,看着先生一口一个军师,神色飞扬。
关羽,赵云铠甲上染着血,未及换了衣服,就同刘备一道来贺先生用兵如神。

先生拿着剑印,道:“亮不才,却请讫军师一职。”
刘备笑道:“军师一职非先生莫属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